讀者投書:蕭伊芳(諮商督導/心理師)非常好奇何以比爾蓋茲大費周章將此書送給2018所有全美大學研究所畢業生?看完後明白他送給畢業生的是實實在在的光明希望!你覺得世界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差?大部分的人對自己對世界社會的看法都頗有自信的,不過你確定?漢斯教授告訴我們因為人類的十大直覺偏誤,總會讓我們對於衝擊大,不尋常的災難特別有印象,於是總覺得世界就是越來越糟,結果忽略了整體進步的實相!但是令人意外的,對世界進歩不了解的也包括許多知識分子、高階管理者、當然也包含媒體,這個代表什麼呢?產業趨勢丶企業遠景丶教育目標丶甚至人生理想都在傾向設定在極度競爭的紅海之中,也許有點希望,但也只能在恐懼之海中沉浮。難道世界上的戰爭、難民、貧困家庭都是假象?當然不是,就如漢斯教授所說,「既是糟糕,也在變好!」但是直覺偏誤只讓我們看到黑暗面,卻看不見光明…這本看似充滿數據圖表以及談論直覺偏誤的書,若非比爾蓋茲的推薦,我以為我早已明瞭(這正是其中的一種直覺偏誤! ),一面看一面深深的感動與敬佩,因為漢斯教授開啟了我一盞明燈!過去10年諮商我一直努力幫助個案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正向潛能,鼓勵他們將此呈現運用在自己生活生命當中,但我是乎也忘了帶他們看到更全面的世界;真正在進步的世界!這是希望!這是實實在在的明燈!這並非叫我們忽略負向,只保留絕對正向的美好世界假設,而是世界進步的實相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看到!因為這是全世界大家共同的努力成果!試想即便一個人,對自己充滿信心,也把潛能全然靈活運用,卻對存在的世界抱著負面想法,充其量他也只能戰戰兢兢,覺得只有不斷競爭贏過他人,才能在越來越不好的環境中生存下去。可是如果他看到真實的世界一直是朝著越來越光明的方向行進,事情比我們想得更美好,他所有的努力就像正準備和夥伴一起出發旅行;雖然有未知也有挑戰,但能夠相信自己與夥伴的能力與合作,將經驗並享受更多現在到未來的旅行!漢斯教授窮盡一生致力抵抗全球的無知,這本書是他最後一役,是他設法影響世界的最後努力;他希望改變世人的思維方式,安撫無謂的恐懼,讓大家把精力重新放在有益之舉!比爾蓋茲說他看完這本書後,很想親自與漢斯教授道謝!我也好想!但無論誰現在都沒有辦法這麼做了,他在此書最後修訂之時,2017年2月往生。但是,我仍想要告訴他,感謝他這輩子對世界的投注與關愛,除了他兒子與媳婦將繼續他的夢想以外,我也會運用自己一點點力量將這盞真實的光明之燈,透過諮商、工作坊、演講傳遞給更多世人!謝謝你,漢斯教授~ps:你可以在TED看到許多漢斯(Hans Rosling)教授的演講, 也可以在其兒子與媳婦繼續運作的蓋普曼德基金會 Gapminder Foundation,以及美元街網站 Dollar Street查詢更多真實世界的數據。推薦書籍:真確 Factfulness作者:Hans Rosling, Ola Rosling, Anna Rosling Ronnlund更多論壇文章 金馬獎的未來 吹起了「紀政」風 黃偉哲也得面對換黨執政的壓力 若「棄姚保柯」 民進黨議員選情恐崩盤 拯救我們從無趣的人生中逃脫 美國的民族主義及種族歧視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ijtr8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